玫瑰华彩

如玫瑰般华彩又能怎么样,没有你在,玫瑰也失去了色彩

【迹不二】与君书

此后百年,诸星闪耀,皆不是他,皆不如他。

01.国王

  

  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日子,处在春末在凡尔赛宫繁花似锦,即将到来的社交季让居住在凡尔赛宫中的贵族们感到极其兴奋,因为在夏天的社交季里往往会发生更多的艳遇,尤其是在国王情人这个位置已经空缺的前提下。

  

  但是与如同已经嗅到了血腥味的鲨鱼般的贵族们不同的是,他们的国王很显然心情恶劣极了。

  

  凡尔赛宫的国王套间一如既往的华美,而居住在其中的那位至尊心情却并不如以往。迹部凝视着眼前的文件,却并没有签下去的欲望,很显然这些申请拨款的文件是让他心情恶劣的原因之一。

  

  往常在这个时候,他的爱人不二都会在旁边协助他处理这些文件,他只要看着自己青梅竹马的爱人就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哪怕身上仍旧背负着这个即将走向死亡的帝国。

  

  但但这种温馨而又美好的场景在迹部往后的漫长人生里不会再出现,他昨天已经签署了对不二的行刑令,罪名是反抗政府和煽动群众。

  

  他以一个国王的身份下令处死了自己的掌玺大臣,他以一个国王的身份下令处死了自己的情人。

  

02. 皇后

  

  巴士底狱一如既往的阴冷和黑暗,不二已经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了,他只知道自己已经在这里呆了很长时间了,如果小景那边进展顺利的话,自己这两天就应该上断头台了。

  

  他知道自己的行为是绝对不可能被赦免的,况且他本身就已经妨碍到了一些人的利益,那些人是恨不得他死的。

  

  况且小景作为国王,他注定是要与这个已经腐朽了的王朝共存亡的,他要清除一切威胁王朝统治的因素,包括作为爱人的自己。从他支持资产阶级革命的那一天开始,他们的命运就注定已经背道而驰。

  

  此时不二突然听到牢房的铁门发出了吱呀的打开声,他抬起头看见了走进来的监刑官,监刑官上带着怜悯,然后开口道:“不二先生,陛下已经签署了你的行刑令,请跟我们走吧。”

  

  不二虽然已经意料到了,但是仍旧有一丝悲伤爬上了心脏,但面上仍旧微笑着没有任何表露,对自己稍作整理之后便被以监刑官为首的一众人员押送走了。

  

03. 国王

  

  迹部仍旧在批改那些申请拨款的文件,这些申请拨款的文件里有百分之八十都在夸大其词,借此来获得更多的批款,尽管如此迹部仍旧需要认真阅读这些文件并且从中筛选出真正需要拨款的项目,让本就无比匮乏的国库当中的款项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这时他听到他的女侍臣站在门外向他请示,他批准了女侍臣进入的请求,这位女士曾经被他派去侍奉过作为无冕之后的不二,现在不二已经离开了凡尔赛宫,自然这位女士就重新回到了他的属下。

  

  女侍臣进入之后先对国王行了一个尽善尽美的屈膝礼,虽然她的行为举止一如既往的完美无缺,但是迹部仍然从她的身上看出了悲伤的痕迹;他当然知道这位女士为什么而悲伤,这位贵族夫人青年丧夫并且多年无子,她是把不二当做自己的孩子在疼爱的。

  

  女士开口的:“陛下,不二先生在离开之前曾经委托我在他死之时把这封信交给您,如今也到了时候了。”随后向迹部充上了一封信件。

  

  迹部拿到信件时并没有第一时间打开,而是选择先将信件放在鼻翼下嗅了嗅味道,他闻到了很淡雅的紫丁香的味道。果然这封信已经写了有半个月以上了,他和不二的墨水都是由专人调制的,带着淡淡的紫丁香的香味,随着时间墨味会淡去,但花香味会逐渐显现出来。

  

  迹部用拆信刀轻缓的拆开了信封,抽出信纸开始阅读爱人留给自己最后的文字。

  

04. 皇后

  

  不二现在站在位于协和广场中心的断头台上,他望向四周,发现密密麻麻的都是人,他觉得怕不是今天巴黎所有有空闲的人都来旁观这场行刑了。

  

  在他注意不到的地方,有人身边人小声讨论着。“这就是传闻中陛下的情人,帝国的秘密王后吗?”有人问,随即有人回答道:“当然是了,这等美貌除了陛下之外谁又能拥有呢,我这辈子再也没有见过比这更美的蓝眼睛了。”“再怎么美貌又有什么用呢,还不是被陛下送上了断头台,只能说美人薄命了。”有人惋惜道,最后有人总结道:“他也曾经宠冠凡尔赛宫,但最终撑不起这美貌。

  

  监刑官制止了蜂拥的人群,随后对着不二开口道:“不二先生,陛下特别恩准你进行临终演讲。”不二的脸色十分平静,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他的脊背始终挺得直直的,这是他作为一个革命者和贵族应当保持的骄傲与风骨。

  

  他环视了一圈人群,清了清嗓子,随后开口道:“感谢各位绅士淑女们选择今天来送别我,接下来请你们再拿出一点耐心,倾听一下我这个临终之人的最后发言。”

  

05. 国王

  

  迹部一目十行的阅读完了开头的礼节性部分,直接开始读正文。

  

  只见不二仍旧用轻松的笔调写道:“小景在收到我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在进行临终发言。对于现在的情况,我只能对小景说一句对不起了,你我自由青梅竹马,我以爱人、以挚友、以臣下的身份参与了小景过去二十四年的人生,而小景同样以爱人、以挚友、以君主的身份参与了我过去二十四年的人生。

  

  如今事情发展到了这个地步,如果要说我没有遗憾,那就是假的;但是我从来没有为我的行为感到过后悔。我无法看着我挚爱的国家走向深渊,你我曾经一同远赴欧洲各国进行留学,想必你也清楚的知道王朝的穷途末路。每天放在你的办公桌上申请拨款的那些文件,大约有八成在夸大其词,在那八成当中又有八成是得到拨款之后会被相关官员层侵吞的,这已经成了王朝公务系统默认的潜规则之一。

  

  作为王冠捍卫者的你选择在这重重荆棘之中极力支撑着这一定摇摇欲坠的王冠,而我选择背叛自己贵族的身份,一个思想家和革命者的身份热烈而孤勇的的欢呼革命。”

  

  迹部暂时停下了阅读信件,他为了缓解心情所以喝了一口早已备好的红茶,但他却被红茶的味道刺激的眉头一皱,在不二离开之后他就把自己常喝的品种换成了不二常喝的,没想到他们已经猖狂到敢给皇后使用劣质茶叶了。

  

06. 皇后

  

  不二站在协和广场的阳光下,璀璨的金光把青年的皮肤染成了浅淡的金色,给他平静的表情染上了神圣肃穆的意味,看起来宛如即将受刑的圣者。

  

  他说话的声音并不大,却让在场的人都可以听到,只听他道:“各位想必都知道我的身份,陛下的情人,帝国的掌玺大臣,现任布列塔尼公爵不二周助;也是即将被处死的政治犯,很多人并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对此我只能回答我无法容忍我热爱的祖国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现在的王朝已经走向了穷途末路,在之前协商失败的三级会议里前两个阶级曾经提出过加税的请求,理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国库匮乏。虽然这个荒唐的请求已经被陛下驳回了,但是想必各位都知道帝国为什么会国库匮乏。是因为之前的寒潮导致的农作物绝收,本身就没有收上来的税款在在各层次官员的搜刮之下变得寥寥无几,自然国库就会变的无比匮乏。”

  

  他说到这里,又想起迹部刚继位时和他一起去巡视国库时的场景,紫灰色的头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他自信的说:“我肯定会让国库恢复到曾祖父时期的丰盈富足的。”

  

07. 国王

  

  迹部继续读信,却见不二笔锋一转,写到:“当然王朝衰落的原因不止于此,王冠的不稳固和围绕在它身边的女人是有直接关系的。

  

  众所周知的是前任陛下,也就是您的父亲终身宠幸情妇,是皇后一辈子都被压在皇家首席情妇的光环之下无法抬头。他最知名的两位情妇,已经去世的安托瓦妮特夫人和尚且在世的贝屈夫人,其中的安托瓦妮特夫人热爱艺术,每年花在订购艺术品和资助艺术家上的费用,绝对不低于几百万里弗尔;而另一位后起之秀贝屈夫人则热爱装扮,她喜欢的塔夫绸长裙,仅仅是稍长的一条便要一万里弗尔,而一个四口之家一年的生活费用仅仅需要八百里弗尔。

  

  而你的母亲,现任王太后,来自奥地利的玛丽,即使她嫁到法国多年并且被法国生出了下一任国王,仍然认为自己最结实的后盾是奥地利;在之前的七年战争当中,她不顾法国与奥地利相敌对的立场,选择将大量法国的机密透露给她身为奥地利女皇的母亲,间接促使了法国在七年战争中的战败。”

  

  

  迹部看完不二在信中的这段内容之后,走到了国王寝室的窗前,窗户可以完整的看到外面繁花似锦的花园,他透过窗户看见了人在外面嬉闹的王太后和那些居于凡尔赛宫的贵妇们,她们悠闲而愉悦的享用着下午茶,根本不关心外面寒潮导致的饥荒和战败导致的外交困局。

  

08. 皇后

  

  不二这次因为说到了女士,所以用更谨慎的声音和言辞道:“就在不久的之前,关于七年战争的谈判已经结束了,因为我们战败了,所以我们在这场谈判中我们割让了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并承诺赔款三千万里弗尔。我们拥有着全欧洲最强的军事实力,这场战争我们本来是不应该输的,但是因为我们的王太后向她身为奥地利女皇的母亲透露了大量的我国机密,所以这成了我国战败的导火索。

  

  三千万里弗尔的赔款对于曾经的国库或许是可以承受的,但对于现在已经被两位王室首席情妇挥霍过的国库是绝对无法承受的。原本我国是不应该卷入这场战争的,但安托瓦妮特夫人为了展示自己的智慧,极力促使先任陛下参与了这场战争;贝屈夫人对政治很显然没有如前任那般热衷,她的乐趣只在于不断购进新的奢侈衣物和首饰,现在皇室手上还有一条价值两百万里弗尔的钻石项链的账单。”

  

  回想起迹部收到父亲情妇遗留下的账单时的神色,不二仍然觉得有趣极了,第一次见到小景露出那么无语的神色,可惜后来再也没有看到了。

  

09. 国王

  

  迹部这次选择看到最后,不二最后写到:“由于上述原因,我选择了资产阶级,我选择了君主立宪、主权在民。

  

  事已至此,无可奈何,那么,小景,来生再见,希望你能平静地度过没有我的余生。”

  

  迹部读完了信,将信纸叠好重新塞回了信封之中,并且将信件塞入书籍当中保存起来。

  

  他现在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自己的心情,他很庆幸自己的爱人得到了真正的自由,但他仍旧要做这个衰败王朝的守墓人,因为他是这个帝国的国王。

  

  他仍旧看着窗外的花园,面色仍旧看不出喜悲,断头台是由他改造过斜刃断头台,死亡时不会有太大的痛苦,这应该算是他给自己爱人最后的温柔了。

  

010. 皇后

  

  不二最后叹了一口气,轻声道:“由于上述原因,我最终选择了资产阶级革命,选择了君主立宪、主权在民,我从未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过后悔。”

  

  临终演讲结束了,不二最后环视了四周,他看见了人群中神情悲伤的幸村和白石,并对他们露出了一个安抚性的笑容。

  

  他被架上了断头台,他感受到了风。

  

  随后他觉得得自己变成了鲜红的透明。

  

011. 国王

  

  又是一年的春末,今年的迹部又收到一封信,只不过这次来自于以幸村和白石为首的新党,他没有选择去读这封信。

  

  位于圣心大教堂东侧的不二坟前已经摆满鲜花,迹部仅仅是看了一眼,这些花当中的大部分花是分别由谁送的,他稍作整理便将自己带来的那一束香根鸢尾同样放在了墓前,那一束香根鸢尾是罕见的金色,同国旗上的一模一样。

  

  迹部在坟墓前静默了很久,最终用极轻的声音道:“周助,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用同样的方式重逢。”

  

  “我们的爱深埋六尺之下,我无法自救却渴望了解;

  如果大雨冲刷着我们的坟墓,可否有玫瑰绽放?”

  


  

  

  

  

  


评论(11)

热度(1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